CQU upholds the schooling mission to “Conduct rigorous research, Cultivate talents, Enlighten masses, and Guide the revitalization of the society”, in an effort to consolidate foundation for scientific research, create a encouraging scientific research environment. It has developed remarkable scientific research strength, cultivated a great number of scientific research elites and made considerable contribution to the technological and scientific innovation and progress of the country and the nation.


Labs & Centers
Home > Research > Labs & Centers > Content

Key Laboratory of Dependable Service Computing in Cyber-Physical-Society, MOE

Key Laboratory ofDependable Service Computing inCyber-Physical-Society, Ministry of Education, China.

Research areas

1. Interaction and Evolvementof CPS

2.Intelligent Service Computing and System Reliability

3. Security andControllability in CPS

实验室简介

2011年重庆大学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CPS-DSC,以下简称CPS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重庆大学正式立项建设,并于2013年12月通过教育部专家组的建设验收,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唯一冠以CPS的科研平台。在多年的发展中始终致力于以信息物理系统中的服务计算为纽带,汇集信息安全、控制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通信工程等多学科研究力量,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技术创新,服务于国家和地方工业发展,同时面向重庆市产业发展需求,联合重庆相关工业基地和龙头企业,以校企联合研究、面向企业应用为目标,先后完成了以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大数据安全等为代表的一系列科研、工程项目,积累了丰富的工业项目经验,具备深厚的科研实力。

实验室由来自计算机、软件、通信和自动化四个学院相关科研团队的65名固定科研人员,近14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组成。自筹建以来,实验室逐步建立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知识交叉、富有创新精神的队伍。实验室40岁以下骨干占50%,发挥了中坚骨干作用,主持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60%以上,ESI高被引论文第一作者75%为40岁以下骨干,完成ITU标准2项,是实验室所有省部级科技奖励的主要完成人。

实验室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重点学科方向开展研究,近5年共承担447项科研项目,到账总经费1.43亿元,包括214项纵向项目(课题)共计8447万元和233项横向课题共计5831万元,承担88项国家级项目共计6277万元,占到账总经费的44%。实验室承担973计划课题/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1项、重点项目(含课题)2项、面上基金项目33项、青年基金项目16项,总经费3363万元;承担重庆市自然科学研究项目37项,总经费232万元。基础研究项目经费占总经费的25%。

实验室承担国家核高基专项课题1项,863项目(重点)2项,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0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重庆市科委科技攻关重大重点项目9项,经费总计2814万元,占总经费的18.3%。研发成果“低功耗非易失信存储技术”已经规模化应用到华为新一代数据处理中心;新型抗量子密码关键技术攻关为我国某重要型号产品按期列装做出了重要贡献。

实验室围绕国家对新型网络空间安全、网络空间立法以及未来城市交通等需求,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等委托,提交系列战略决策咨询报告,受到上级部门高度重视与批复。率先实现全国唯一省级行政区域RFID电子车牌全覆盖示范区,为我国未来交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邮箱 电话